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

寄情於山水二(14) - 鶴咀山-鶴咀半島 (2013年10月5日)

今天行山四人組去了鶴咀半島行山,行程是先上鶴咀山再往鶴咀半島。

早上我們在筲箕灣港鐵站A出口巴士總站乘往石澳的9號巴士在鶴咀廻旋處落車。上鶴咀山的山路就在巴士站旁變電站後面,山路雖然不斜但樹長得非常密,我們就好像在森林中穿梭一樣,好不容易才穿過密林到達頂。鶴咀山山頂是Reach衛星站,有閘口,是私人物業,山友不要太高調!

Kill了"Bill"後我們沿車路落山再沿鶴咀道往燈塔。往燈塔的路是PCCW物業,有閘口。所以要低調繞過欄杆再接車路前行。過了閘口,我們首先去了雙四門廢堡,這裏是看燈塔的好地方。接著我們去了燈塔、雷音洞(那海浪穿過洞口的情景真是非常壯觀!)、港大海洋研究所的鯨魚骨及蟹洞。看過所有景點後我們再沿原路返鶴咀廻旋處巴士乘巴士結束行程。

備注:
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後,水上交通變得更為繁忙,尤其在1869年蘇彝士運河開通之後。1867年英國海軍派員選址於香港興建燈塔,最後於1873年3月選取了鶴咀、青洲黑角頭這三個地方。於是興建燈塔的工程隨即展開,鶴咀燈塔亦於1875年4月16日落成啟用。1893年,位於橫瀾島的燈塔落成啟用,因此鶴咀燈塔便失去使用價值,最後於1896年停止運作,並於1905年拆去照明設施移到青洲燈塔,以提升其效能。1975年,鶴咀燈塔重新啟用,並改為自動化操作。
鶴咀燈塔是香港第一座燈塔建築,在香港海事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,在2000年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歷史建築,2006年獲升格為法定古蹟

上鶴咀山回望


廢石礦場

石澳

龍脊一帶


















衛星站




325"Bill"










鶴咀村

遠望赤柱

回望鶴咀山

垃圾灣

遠望燈塔



雙四門炮塔,現為天文台氣象站

雙四門廢堡





燈塔回望雙四門廢堡










海洋研究所




雷音洞





狗髀洲





蟹洞


鯨魚骨














機鎗堡

鶴咀廻旋處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